• 1

第一季度财务数据公布 塑机行业整体向好但还需努力

2018/4/23 16:43:49 | 文章来源:中国塑料机械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财政部门公布我国第一季度财政收入数据。数据显示,我国第一季度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其中中央收入增长18.9%,地方收入增长9.1%。财政收入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之上保持了较快增长,实现全年良好开局。财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分析,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受工业生产运行加快、服务业景气持续提升、消费市场较为活跃、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和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和年初集中发放职工年终奖金分红增加等原因的带动。

随着第一季度GDP数据的即将发布,不少专家都表示从近期各部门发布的数据来看,尤其是财政收入数据,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不俗,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围绕高质量高发展实现了良好的开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增多,经济增速也有望达到与去年四季度相当的水平。

塑机行业也为我国第一季度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仅在前两月,我国相关塑料的进口金额就高达8206.7百万美元,同比增长7.2%;出口金额达6669.2百万美元,出口金额虽不及进口金额,但出口增幅同比增长34.3%,出口增幅远高于进口。

我国已是塑料制品的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出口大国。近年来,加快塑料加工业转型升级,提高塑料加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和新产品的普及,已成为我国塑料产业重中之重的任务。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塑料加工业已进入更加依赖技术创新进步的发展新阶段。目前,塑机行业已呈现功能化、轻量化、生态化和微成型发展趋势。

尽管塑机行业发展势头不错,并获取的了一定的成绩,但我国塑机行业仍然面临很多问题,主要问题仍然是技术差距。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注塑机出口平均单体价格为3.35万美元,而进口单体价格却达10.13万美元,德国、意大利等欧美发达国家是我国高端注塑机进口的主要来源地。我国注塑机的整体技术水平相比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

面对这种局面,塑机企业应持续关注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盈利水平;同时还应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费用,通过管理创新,降低公司内部运行成本等。

业内专家表示,在我国塑机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同时,全球创新格局和产业变革也在进一步加速、全球制造业也进入智能转型期。在今年后三季度及今后一段时间,塑机行业要依据相关政策指导,紧紧围绕高端化、加大设备研发力度,重点发展多功能、高效能材料及助剂和绿色、节能、高效成型工艺和技术,才能为我国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