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塑料机械被列入USTR建议加税清单 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怎么看?

2018/4/23 16:37:31 | 文章来源: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  | 【大 小】 【打印】

    在20184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的对自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建议清单中,涉税项目1300个,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塑料机械作为当今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的高分子材料成型装备,首当其冲被列入名单之中。

    建议清单一经发出,业内人士纷纷对此非常关注。为此,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对近五年来中国塑机出口美国市场的情况进行了量化分析,用数据缓解行业之忧。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塑机装备水平的提升和美国制造业回归政策导向,中国塑机出口美国市场有了较快增长。从中美两国塑料产业优势及近五年出口表现情况来看,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认为,即使两个月后加征25%关税的建议通过实施,也不会对中国塑机出口美国有太大的影响。

    中美塑料产业优势互补

    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塑料机械行业已经形成了以科技创新为先导、门类齐全、具有世界最大规模和较先进水平的产业体系,生产产量已连续17年位居世界第一,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机械工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塑料机械制造大国和出口大国,在全球塑机市场上具有重要地位。据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初步估算,中国塑机年产量约占世界的50%,销售收入约占40%左右。

    美国虽然也有米拉克龙这样的世界知名塑机企业,但产业优势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上游化学原料方面。相比下游制品生产企业相对容易开工生产而言,联结原料与制品的中间核心环节——塑机装备制造,则需要更长的技术、人才、资本积淀周期。在美国不具备塑机制造优势却又对高性价比的中国塑机实施贸易壁垒、强迫提价情况下,受到最大损失的当属美国塑料制品加工业,这些制品企业对USTR加征关税的建议并不抱有支持态度。

    具有优势互补的中美塑料工业,应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坚决避免由贸易摩擦所引起的损人不利己后果。

    中国塑机出口美国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根据近五年中国海关数据统计进行汇总分析,按数量来看,中国出口美国的塑机量占同期出口塑机总量的25.19%,出口美国的塑机金额占同期出口塑机总额的7.33%,数量与金额占比的不均衡,表明中国塑机出口美国的价格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从产品细分来看,中国塑机出口至美国市场的产品集中度高。按近五年数据测算,出口至美国的注塑机和3D打印机占中国塑机同期出口美国市场总额的82%以上,其中注塑机占比超过65%,所以USTR建议加税清单中,会受到一定影响的是注塑机,但是近五年出口美国的注塑机占中国塑机同期出口总额的比例仅为5.45%,所以不会影响中国塑机出口的整体格局,反而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