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于学军副秘书长率部分行业协会领导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一行

2018/4/12 16:39:08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411日上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简称中轻联)副秘书长、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秘书长于学军、中轻联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顾东芳、中国皮革协会名誉理事长苏超英、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副秘书长王欣、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林建龙等会见了来访的埃塞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博士、埃塞投资委员会副总干事长阿比比、埃塞驻华使馆副大使吉尼特、埃塞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尼古斯一行。双方就开展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推动中国轻工企业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阿尔卡贝博士首先表示非常高兴会见中轻联领导和行业协会领导。他知道,中轻联前身是原中国轻工业部,是中国比较大的联合会,覆盖了食品、自行车、家电、皮革等很多领域。相信在未来这些领域能够在埃塞找到发展机会。紧接着,阿尔卡贝博士介绍了埃塞经济情况和投资环境,近年来埃塞经济高速增长,吸引外资增长幅度很大,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占了最大的份额。埃塞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拥有许多优势,首先埃塞享受世界范围内的优惠政策包括: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美国AGOA (非洲增长和机遇法案)、欧盟EBA (Everything But Arms)、这意味着埃塞生产的产品出口到COMESA成员国、美国以及欧盟国家没有关税和配额限制。其次埃塞拥有近一亿人口和丰富自然资源,具有劳动力成本、能源和土地成本低的优势。再加上政局稳定、实行对外开放政策。通过颁布工业园区法,对在园区内投资的企业给予10年免所得税的优惠政策。20175月中埃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埃塞在中国上海、广州、成都、香港设有领事馆,埃塞航空公司在上海、广州、成都、香港均有航班。埃航是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非常方便两国之间的交往。阿尔卡贝博士表示希望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开展合作,希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埃塞投资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于学军首先对阿尔卡贝博士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就中国轻工行业进出口贸易情况、在埃塞的投资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轻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轻工业的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26.5%,其中2017年对埃塞的进出口贸易额为7.49亿美元,中国对埃塞俄比亚出口轻工商品主要包含轻工机械、塑料制品、皮革毛皮制品及鞋类制品、家用电器等,占出口额的6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皮革行业陆续有5家中资制革企业和3家中资制鞋、皮革手套企业入驻埃塞俄比亚工业区。华坚集团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投资建设了埃塞俄比亚华坚国际轻工业城,总投资10亿美元,以轻工业制造为主,台湾乔治鞋业投资了MODJO工业园。有两家液态食品机械企业在埃塞首都亚里斯亚贝巴及附近地区租赁厂房生产啤酒设备和饮料包材。虽然两国轻工业合作前景广阔,但据企业反映在合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1.埃塞俄比亚外汇紧张,严重影响中埃两国贸易。2. 埃塞俄比亚银行贷款审批时间长。3.埃塞政府要求外国企业在埃塞企业生产出的产品必须100%出口的政策。4.埃塞有些政策缺乏连续性,承诺的东西没有兑现。 

    阿尔卡贝博士就中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说明。1.由于外汇资金紧张、埃塞本地银行能力所限,需要排队,无法满足外资企业的换汇和贷款需求。埃塞正在扩大外汇储备。2埃塞政府吸引外资优先选择出口型企业。埃塞政府鼓励中国有实力的规模较大的企业到埃塞投资,这些企业能利用自有资金运营、其出口的产品所获外汇能满足自身需求,以免日后遭遇经营困难。等米下锅的小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前往埃塞是会比较难受。 3.关于政策延续性,2017年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他希望中国企业投资最好在埃塞政府的工业园区和中资企业投资的工业园区,因为这些工业园区的用电、安全、政策方面都有保证。一些在园区外投资的企业,当地没有能力解决所有的问题,有可能导致出现承诺问题。鉴于轻工业涵盖的行业众多,阿尔卡贝博士建议集中精力在15个重点行业中挑选排名前10的企业进行产能合作推广工作。特别邀请中轻联主要领导带领行业协会和企业家访问埃塞。埃塞和中国纺织联合会签有战略合作协议。有利于在国家层面上推动贸易和投资。 

    中国皮革协会名誉理事长苏超英、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林建龙在会上分别做了交流。王欣介绍了中国轻工机械企业在埃塞的投资和设备出口情况。她说,埃塞目前市场上供应的啤酒、饮料、饮用水等产品,很多都是使用中国的设备进行生产和包装的,埃塞也使用了很多中国的制糖设备、皮革设备。中国轻工机械企业对埃塞市场非常看好,希望能够通过埃塞政府和中轻联的合作,推动中国轻工机械企业对外投资和产品出口。

    阿尔卡贝博士高级顾问潘力,埃塞总理府秘书德贝茹,中国皮革协会制革专业委员会主任周诚,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凌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综合业务处副处长林树森等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