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包装奶粉素颜亮相

2018/3/20 14:56:30 | 文章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 【大 小】 【打印】

很多细心的家长发现,最新上市的奶粉换包装了,这是咋回事呢?昨天,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随着今年11日“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奶粉陆续“改头换面”。记者调查发现,超市、母婴店部分新包装奶粉已“素颜”亮相,少了“噱头名称”,更显简洁清晰。

新规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

包装不得暗示保健益智功能

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关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公告,今年1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并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今年11日前已生产销售或已进口婴幼儿乳粉,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按要求,每家奶粉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同一企业申请注册两个以上同年龄段产品配方时,产品配方之间应有明显差异。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回应,截至223日,食药监总局共批准148家工厂,1138个婴幼儿配方乳粉。

此外,对标签和说明书也有严格规定,如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应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来源国,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

标签和说明书不得含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明示或暗示具有保健作用,或益智、增加抵抗力、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不得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不含有。

探访

“新装”奶粉素颜亮相

老包装奶粉促销加速退市

记者走访我市几家超市、母婴店发现,目前在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既有之前生产的老包装,也有注册制落地后的新产品。记者在大润发超市维扬店看到,贝因美、惠氏、飞鹤等品牌奶粉部分系列换了包装。如贝因美经典优选3段标注了“国食注字YP20170023”,贝因美爱加1段、3段则分别标注“国食注字YP20170004”、“国食注字YP20170001”;飞鹤的星飞帆系列奶粉标注了配方注册号“国食注字YP20170054”。

记者随后来到爱婴岛母婴店发现,惠氏、贝因美等婴幼儿奶粉也已换新包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惠氏奶粉除了1段还是老包装外,其他都上了新包装,价格并无变化。

记者注意到,新包装奶粉正面仅有品牌和产品系列名称、产品适龄段、净含量、注册号等信息,一目了然,简洁干净。一些老包装仍有“金装”、“进口奶源”之类的宣传语。如金领冠、惠氏、美素力等品牌婴幼儿奶粉,均有“进口奶源”、“原装进口”或“金装”等字样,不过元旦前已上市,所以暂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老包装婴幼儿奶粉设置有缓冲期,部分‘老包装’通过买赠、折扣、送礼品等促销方式,加速退市,‘新包装’促销活动则比较少。事实上,不少知名婴幼儿奶粉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消化‘老包装’库存。”国庆路一家母婴店销售员赵女士说,失去了“功能性”宣传辅助,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销售人员的推荐难度,消费者对奶粉的选择有了更大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线上线下零售渠道均在追捧获得注册的奶粉品牌,国内外大型乳企库存压力较小,故获批新品上市速度快,他们或将在奶粉新政后抢占先机。

如何选购新包装奶粉?

看清注册证号和营养成分

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选购奶粉的家长,家长们对“新包装”上架表示欢迎,以后再也不用被五花八门的噱头“功能”牵着鼻子走了。

“以前给孩子买奶粉,看得眼花缭乱,各种配方和功能,真不知道选哪种。新包装更‘干净’,一目了然,有助于我们挑选,不用像以前那样,看看这个,看看那个,让人选择困难。”家住连运小区的薛女士说,以前包装上打着“益智”、“零添加”等字眼,即便价格贵一些,家长也乐意买。事实上,仔细看配方表,差别微乎其微。现在好了,国家有了规定,只要看准配方注册证号就可以放心购买。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家长,新上市的婴幼儿奶粉换上新包装,以后买婴幼儿奶粉,一定要看清注册证号和营养成分表,注册证号可辨别奶粉是否合规、可靠。营养成分表则对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可选择性成分等分门别类,供购买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