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印度对中国发起贸易突袭!有一种纸受牵连

2018/3/9 14:47:22 | 文章来源:纸业内参  | 【大 小】 【打印】

    中国春节前夕,印度挥舞大棒对中国贸易发起了一轮强势袭击,共对中国发起了5起反倾销调查,其中包括一起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继续蝉联全球各国对华贸易救济调查冠军。

根据中国商务部网站近日连续披露的信息,122日、123日、124日、27日、28日,印度主管部门商工部分别宣布对来自中国的二甲基甲酰胺、对间亚苯基二甲基-4-磺酸、亚麻纱、铜版纸、平底钢轮等发起反倾销调查,产品范围涉及化工、纺织、造纸、钢铁等行业。在中国春节来临之际,印度以如此密度对中国产品实施贸易救济调查,并不多见。据初步统计2018年前两个月,印度对华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已多达8起。

在过去的两年间,印度不断加大对来自中国的产品进行贸易救济调查的频度,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印度共对中国产品发起了21起调查案件,并在当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数量最多的国家。自1994年至20178月底,印度一共对中国发起了212起反倾销调查。中国商务部表示,印度一直是世界贸易组织中反倾销措施的活跃使用者。

对此,中国商务部曾敦促印方,应谨慎、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严格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开展调查,避免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从而影响双边贸易正常发展。

贸易不平衡问题是印度频频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根源,据印度商业信息统计署与印度商务部统计,2016年印度与中国贸易额为696.2亿美元,中国对印度保持516.9亿美元的顺差。中国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是第一大商品来源国。其中,中国出口印度的产品大多为高附加值产品,而印度出口中国的产品多为低附加值产品。

    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曾对《环球时报》表示,印度国内对其在中印贸易间的逆差一直有不满声音,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中印之间的现状是由双方贸易结构导致的自然结果。马加力称印度对中国商品的依赖性较强,中印双方的贸易摩擦会对中方有一些影响,但十分有限。而中国商品的减少将对印度国内市场造成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