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饮料业从产品、包装等多方发力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2018/3/9 14:39:32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据了解,软性饮料巨头康师傅和统一宣布对旗下茶饮和果汁等部分饮品进行提价,以此来抵消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压力。有关行业专家认为,提价不是重点,关键是在于产业端要满足饮料消费市场升级需求,预计2018年消费升级将倒逼饮料行业进入高质发展期。

以前饮料企业都是依靠低价运营,低价竞争。但目前无论是从产业方面,还是成本方面都已经不允许了。就整体而言,如今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高质高价的产品。因此,业内人士表示,从产品、产业、包装等多方面结合来看,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会往高质高价的方向发展。

笔者获悉,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提速、饮料行业的进一步细分和上游成本的下降,养元饮品有望进一步实现业绩提升。虽然如此,产品单一化等风险也仍然成为当下养元饮品不可忽视的短板。分析师表示,“养元饮品亟待品类扩张焕发新活力,多元化、甚至打造高端饮品可能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事情。”

众所周知,娃哈哈经过多年累积发展为国内食品饮料巨头企业,但是娃哈哈产品也曾面临“业绩低迷”局面。据悉,在饮料市场的消费主力军已经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情况下,该企业没有作出及时调整。无论从品牌的形象升级还是从产品的市场战略,都没有和当今年轻人站在一起,最终导致产品被年轻人“嫌弃”。

不过,之后认识到了饮料包装创新的重要性,再加上紧跟智能化的浪潮,研发出创新型饮料设备,现在饮料机械已出口缅甸。目前,娃哈哈已经具备了生产各类模具及饮料大部分设备的能力,准备在装备制造业上开发新的产业。

除此之外,面对年轻人消费群体的崛起,不少企业敏锐地觉察到年轻人对于健康、时尚的追求,在包装上设计一些冷幽默、爱调侃的人格化形象,来满足某一消费群体的需求,在饮品的功能上强调“低糖”等一些健康的理念,结果大获成功。

据笔者了解,在包装的更新换代方面,伊利、可口可乐等知名饮料企业善于通过把玩各花样来保持消费者的热度。例如可口可乐一贯在包装上玩创新,从风靡一时的“歌词瓶”、“昵称瓶”再到可以定制的个人专属瓶。另外,在包装营销上,也一直是走在最前沿,并且其懂得辅助各种年轻消费群体喜欢的手段掀起“新风尚”,让喝饮料成为一种时尚。

而作为康师傅旗下的著名饮料品牌,冰糖雪梨拥有六款不同的精致瓶身,“清阿哥”“润格格”的萌萌卡通形象外加严选六句佳传诗词,每款瓶身自带一句,瓶瓶都有美好寓意,这样能喝能学还能“说话”的美词瓶,成功助力康师傅冰糖雪梨在营销界刮起了一阵“清润诗词风”。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丰富产品品类、产品包装,还是调整产业结构,都是饮料消费市场升级下的行业实现持续发展的一种策略。据悉,汇源集团携多款新品闪耀齐鲁大地,新品采用无菌冷灌装工艺,不添加防腐剂,营养口感更佳,满足饮料市场消费升级需求。此外,其PET300ml即饮装,100%包装设计活力清新,色彩饱和度较低,瓶标材质采用乳白膜PET,质感高端,将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及认可。

    为此,我们相信,随着科技化、互联网+模式、智能化的加速到来,在这次消费升级中,反映出了我国日益增长的消费水平和注重食品健康和感官体验的发展趋势,这为饮料行业带来了更大、更诱人的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