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王毅:共建“一带一路”非洲不能缺席

2018/1/16 9:47:59 |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大 小】 【打印】

王毅向媒体介绍将在中国举行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设想。(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201811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基加利会见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后应询向媒体介绍中方对今年将在中国举行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设想。

王毅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渠道,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成效最好的南南合作平台。3年前,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巨大成功。今年轮到中国举行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根据非洲国家积极迫切愿望,中方决定将论坛提升为峰会。习近平主席和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将联名邀请论坛所有成员方领导人出席。刚才我向卡加梅总统当面转达邀请,卡加梅总统非常愉快地接受邀请,表示将以卢旺达总统和非盟轮值主席双重身份届时赴华出席论坛峰会。我们愿同非洲朋友加强沟通协商,使论坛北京峰会在约堡峰会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王毅表示,很多非洲国家都赞赏和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希望通过中非双方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非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把中非互利合作提升至新的水平,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至新的阶段。“一带一路”发源于亚欧大陆,非洲则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非洲不能缺席。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进程中,非洲也不能落下。

我们可以将“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对接,同非盟《2063年议程》相对接,同非洲各国包括卢旺达“2020远景”等发展战略相对接。在此基础上,把非洲发展同中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同亚欧大陆的振兴结合起来,同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结合起来。我们相信,共建“一带一路”能为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和空间、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前景。我相信,只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一定能为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广阔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