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庞富英:赤手空拳创造“皮革王国”

2018/1/15 10:47:50 | 文章来源:玉林新闻网  | 【大 小】 【打印】

玉林市富英制革有限公司是广西最大的皮革生产企业,也是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一家以猪皮鞋里革为主导,牛皮沙发革、牛皮鞋面革为配套的集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皮革生产厂家。几十年来,该公司总经理庞富英白手起家,凭借大胆创新、诚信经营,硬是把富英制革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广西最大的皮革生产企业。

十年创业 几经波折创办富英制革厂

1984年,改革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庞富英和丈夫把家里唯一值钱的手扶拖拉机卖掉,决定和镇上几个股东一起创办皮革厂,然而创业不易,办厂两年,庞富英并没有赚到钱。1986年,不甘心的庞富英又到钦州市柴圩镇重新创业。但因为缺乏资金,庞富英夫妇的生活捉襟见肘,有时饭都吃不起,实在饿得慌了,就在收回来的牛皮、猪皮边上割点皮边,去毛清洗干净后煮来填一填肚子……可就算如此,庞富英的皮革作坊也只是艰难地运行。

庞富英的朋友得知这一情况后,邀请她到北海市浦北镇制革厂上班。于是,庞富英来到浦北镇制革厂,一干就是近十年。

1994年,积累了经验的庞富英决心回玉林办厂。在党和政府的扶持和各方朋友的帮助下,庞富英贷款200万元办起了富英制革厂。办厂初期,由于缺乏资金,厂里请不起技术人员,而庞富英又是4个小孩的母亲,不仅要带孩子,还要负责厂里的繁重工作,白天要把上千公斤皮挑上二楼晾干,晚上还要片皮,常常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皮革陆续生产出来,为了通过广西畜产进出口公司把自己的产品卖到国外,她的丈夫跑了十几趟南宁,可都被拒绝了。情急之下,庞富英背着小孩连夜赶到广西畜产进出口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被她的执着打动,同意到她的厂里考察。后来,经过一番努力,她的皮革终于通过检验,顺利出口到意大利。

十年守业 成就一个“皮革王国”

1998年,庞富英为制革厂申请了进出口权。这样便省下了不少中间环节,极大地节约了出口成本。有了进出口权,庞富英还要想办法打开境外销路。外商不知道富英制革厂的产品,庞富英就走出境外推销自己的产品。可是庞富英出身农村,一句英文也不会,怎么走出国门,又怎么和外商交流?为此,庞富英专门请了翻译,积极参加各种国际博览会、订货会、展销会,不断拓宽国际市场。

富英制革厂日益壮大,但庞富英深知,在市场上,诚信就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当时,庞富英每年的进出口交易额近6亿元,签订2000多个购销合同,每一次她都坚持恪守合同条约,绝不违约。庞富英从来没有因为价格、质量、供货期、收付款等与客商发生过纠纷、闹过矛盾,深受国内外客户的信赖和称赞。

2004年,富英制革厂正式改为玉林市富英制革有限公司。也是同年,公司产值开始像滚雪球般以亿元递增,第一年1.5亿元,第二年2.5亿元,第三年3.5亿元,第四年4亿元……十年间,庞富英把玉林市富英制革有限公司从一间小作坊发展成为广西最大的民营皮革企业,硬是赤手空拳创造了一个“皮革王国”。

市场冲击 加快皮革产业转型升级

2007年,欧债危机爆发,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玉林市富英制革有限公司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也是同年,中国皮革制品的出口退税取消,玉林市富英制革有限公司所面临的外贸形势更加严峻。

对此,庞富英当机立断,主动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近年,她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积极寻求与耐克、百丽、森达、纽巴伦等知名品牌鞋业合作,同时积极开发UGG等新产品,主动适应国内市场需求,逐渐降低公司的对外出口额。

近年,不少猪皮被加工成食品,皮源减少,猪皮价格水涨船高。寻找质优、价廉的猪皮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庞富英了解到,中国人吃猪皮,但外国人不吃猪皮。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人民币汇率上升,正是有利于进口的时候。于是通过考察,庞富英决定从国外进口猪皮。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皮源问题,又降低了材料成本。

事实上,玉林市富英制革有限公司除了面临市场压力,还面临着巨大的环保压力。作为玉林最大的皮革企业总经理,庞富英主动作为,肩负起了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2005年,庞富英投资近1000万元改扩建生化处理设施;2008年与四川大学皮革学院建立技术合作,致力于制革清洁生产技术的研究;2009年又投资2850万元实施清洁生产技术和废液循环利用的工业化项目,不断提高环保治污能力。多年来,玉林市富英制革有限公司的废水都能达标排放,没有发生过一起污染事故,并成为玉林市治污排污的达标示范企业。

庞富英通过转变思路,使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助推了玉林皮革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玉林市富英制革有限公司减少了60%的产品出口额,产品内销的数量得到稳步提升,经济效益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