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嘉士伯利用人工智能开发啤酒

2017/11/14 14:39:13 | 文章来源:界面  | 【大 小】 【打印】

又有一项人类工作可能要被机器取代了——开发啤酒。

世界第四大啤酒制造商嘉士伯近期开始与微软、丹麦奥胡斯大学和丹麦科技大学合作,研发“啤酒指纹追踪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感应啤酒的口味和气味差别,从而提升在开发新品、产品品控和质量检测时的精确度。微软正为该项目专门开发相关电脑系统,上述两所丹麦大学的科研团队也将与嘉士伯研发实验室共同开发感应技术,完善人工智能的精准度。

如果你怀疑机器在多大程度上能感应出不同啤酒的细微差别——按目前在奥胡斯大学的实验,人工智能可以迅速检测出嘉士伯皮尔森(Carlsberg Pilsner)、 乐堡皮尔森(Tuborg Pilsner)、Wiibroe和Nordic四款嘉士伯旗下的啤酒,在效率和精准度上,都远远高于专业人士。

嘉士伯认为,这项技术将帮助其提高丹麦啤酒在世界啤酒市场中的地位,并带动一批周边产业——比如研究人工智能感应味觉的科技公司,而这些研发成果未来也有可能应用到环境、食品和香氛产业。

“现在针对饮品口味还没有迅速的检测方法,但若要开发更高品质的啤酒,高效检测很重要”,嘉士伯研发实验室负责人Jochen Forster表示,“这项人工智能项目能够帮我们选择并开发合适的啤酒酵母——尤其是在旗下的高端精酿、特色啤酒和无酒精啤酒上。”

精酿啤酒与无酒精啤酒的开发,早就是各大啤酒厂商的必争之地,嘉士伯也不例外。根据嘉士伯最新披露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由于气候原因导致的俄国市场业绩不佳,造成其全球净销售下跌1%,但基于对旗下高端啤酒和精酿产品线的期许,这家公司将2017年的盈利预期上调至8%,并对旗下高端啤酒和精酿产品线报以很大期望。未来人工智能的运用,也将成为嘉士伯开发更多不同口味、不同工艺啤酒的优势。

在利用人工智能开发啤酒方面,嘉士伯并非首创,一些公司从去年起就开始探索机器学习与传统酿酒结合的可能性。

去年7月,一家叫Intelligent X的初创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利用人工智能酿造的啤酒品牌“AI”,其中包括四种口味的啤酒。这些AI啤酒利用了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机器学习功能,通过社交媒体和聊天软件实时收集用户反馈,并在下一批生产中迅速调整酿造工艺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也就是说,尽管AI啤酒看似只有四种口味,但其实人们喝到的每一批啤酒味道都不一样——每次口味都是机器学习消费者反馈后改进的结果。据Intelligent X透露,旗下人工智能还会根据消费者的反馈情况,自动调整提问的方式以便更好地收集数据。

在此之后,一些精酿啤酒厂也开始引进人工智能。据Bloomberg今年4月的报道,美国一家名为Deschutes的酿酒公司开始利用微软的人工智能系统,追踪啤酒酿造过程中的重要成分。当成分出现异常时,系统会自动检测酿造过程中的气温等因素并迅速发出警报。对于常常面临产品不稳定问题的小批量精酿啤酒厂们而言,人工智能的确帮了大忙。

无论是嘉士伯正在研发的啤酒感应系统,还是通过机器学习收集用户反馈,背后的洞察都是消费者口味迭代越来越迅速,传统酿酒厂的反应速度成为其产品能否快速投放市场、并被消费者接受的重要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速且精确的人工智能未来很可能会在啤酒酿造中扮演越发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