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杜邦实现100%可再生包装或将助力可口可乐公司

2017/8/14 9:38:43 | 文章来源:杜邦  | 【大 小】 【打印】

2013年4月,可口可乐宣布一款采用可再生原料制成的植物环保瓶(PlantBottle™)包装正式在中国上市,这是其在包装领域的一项革新突破,也是首次将这项全球最先进的绿色包装科技带到中国。该植物环保瓶是全球首款含高达30%可再生植物原料,也是第一个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植物基材PET包装。与传统的完全依赖石油的PET塑料瓶相比,植物环保瓶减少了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且降低了碳排放。它的推广应用为中国的可持续包装产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几年以来,可口可乐的植物环保瓶在包装界也一直受到关注,然而在剩余70%部分的包装材料的选择方面,仍存在很多应用上的限制。 杜邦公司已经看到了这一包装市场的机会,以剩余70%的材料为目标,如何有效地提高塑料瓶中可再生材料的比例对于软饮料品牌商来说意义重大。

与ADM公司合作,杜邦正在开发一种从玉米和生物质中提取果糖,再将其转化为叫“FDME(呋喃二甲酸甲酯)”的化学结构单元的方法。FDME是FDCA(呋喃二羧酸)的高度衍生物,可以被转化成一系列100%生物来源的高价值化学品。新的FDME技术与传统方法相比,更为有效和简单,产量更高,能耗更低,支出成本更低,因而将会为行业带来重大的变革。

其中,使用FDME开发的一种聚合物PTF塑料(聚三亚甲基呋喃二羧酸酯),也是由杜邦专有的Bio-PDO™(1,3-丙二醇)制成的新型聚酯。这种新材料与现在使用的石油来源塑料相比,具有更好的气体阻隔性。这意味着其可以显著延长碳酸饮料的货架期,提高产品包装性能方面的价值,同时也意味着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公司能够生产出100%可再生的包装。

如今的可口可乐瓶子是由PET塑料构成的,其中30%是被称为MEG的植物来源材料,剩余70%是被称为PTA的石油衍生材料。杜邦想要用生物来源的PTF来代替PTA,从而在技术和经济层面上都可以真正实现100%可再生的塑料,而且其性能不受影响,还可以提供现有石油来源的包装材料所不具有的特性。

面对如此巨大的机会,多家公司都在竞争开发生物来源的FDCA,并将其转化为替代PTA的化学材料。例如,BASF和Avantium正在研究开发PEF材料,与PTF特性非常相似。

总之,杜邦相信其自身成果能够在接下来几年中给公司带来数亿美元的额外收益。换句话说,杜邦公司的生物材料策略将会继续给股东和环境提供可观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