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富怡:为智慧缝纫而努力

2017/8/11 13:33:19 | 文章来源:中国缝制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2006年成立的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是富怡集团的生产基地和旗舰企业。公司坐落在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软件、电脑、电控、机械和激光五大核心技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

富怡生产的系列产品范围很广,包括裁剪和缝制两大领域、八大系列,自动模板机也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创新产品。天津宝盈总工程师高接枝认为,自动模板缝纫机是一款比较初级的智能缝纫机,是缝纫设备由自动化走向智能化的一个节点表现。就自动模板机的命名高接枝也有自己的看法,他介绍,模板是自动缝纫机的工装,按理说不能叫模板缝纫而应该叫自动缝纫,就像机械加工行业的加工中心,不用加工中心所用的夹具来命名加工中心一样,所以我认为模板缝纫机应该命名为自动缝纫机。对于自动缝纫的未来前景,高接枝认为前景十分广阔,自动缝纫未来会发展成智慧缝纫,具有视觉系统和自动编程能力,与相邻的设备或控制中心具有一定的沟通能力,是双柔加工中心的成员。

对于如何评价一款自动缝纫机的好坏这个问题,高接枝从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站在用户的角度,稳定性、精度、效率、故障率及寿命是评价一款自动缝纫机好坏的重要标准。稳定性表现为针距一致性、线迹节点、起针鸟巢、剪线长度及掉线等;精度主要表现为缝制出来的花型结果与理论设计的花型的一致性、高速锐角换向精度等;故障表现为设备断线、电器故障、高速运动零部件失效故障等;寿命主要表现为设备的使用年限。站在制造商的角度来说,除了包括以上客户的角度外,还包括了设备技术领先性、技术可扩展性、技术兼容性、未来设备的互联互通技术接口等。自动模板缝纫机是自动缝纫机发展的一个过渡产品,它是自动缝纫的一个初级表现形式,制造商更多看重的是自动缝纫机的未来,打好技术基础为自动缝纫转化为智慧缝纫做好准备。

据高接枝介绍,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自动模板缝纫机是由长臂缝纫机改造而成的长臂花样缝纫机,富怡也为模板缝纫专门研发制造了自动模板缝纫机。这些自动模板缝纫机的模板驱动方式有框架式和滚轮式,而框架式的精度和稳定性明显高于滚轮式。自动模板缝纫机初期大多数配备的是滚轮式模板驱动方式,后来因为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所以目前市面上滚轮式自动模板缝纫机越来越少。

在需求上,由于带模板夹具的自动缝纫在现阶段很大程度地解决了柔性材料加工对缝纫操作工、缝纫技能的过度依赖问题,大大降低了缝纫操作的门槛,解决了招工难、人员管理难、技能培训周期长的历史问题,所以带模板的自动缝纫机从发明到现在,得到了下游用户的积极响应,需求比较旺盛。高接枝说:“缝制机械行业以前因为自动化程度非常低,加上客户长期以来对自动缝纫设备的渴求,所以带模板的自动缝纫机一上市,就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追捧,需求量很大,订单也很多,因为市场前景好而投身于带模板的缝纫机生产的厂家也越来越多。但是带模板的自动缝纫机,目前的应用局限还是比较大,适用领域主要还是集中在服装领域,未来还应该继续朝着扩大适用领域方向而努力。富怡非常看好自动缝纫的前景,正在不断地为智慧缝纫努力开发新技术新应用。”

在推广上,高接枝表示,自动缝纫机发明在中国,因此在自动缝纫领域中国企业无疑走在世界的前列。也正因为如此,中国企业在带模板的自动缝纫机发展初期到现在,付出了太多。可想而知,对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是多么艰难。但尽管如此,富怡还是要在推广模板技术应用上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富怡在推广模板技术应用的同时推出了模板CAD软件,组织一批专业的服装工艺老师,将服装工艺结合模板技术,公开免费提供模板应用技术培训,为同行和服装行业培养了大批的模板工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