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阿根廷啤酒形势

2017/6/21 13:45:20 | 文章来源:酒饮料技术装备  | 【大 小】 【打印】

当前,阿根廷本土年产啤酒180万千升。这些年,本土工厂中具有一定规模的都先后被几大跨国公司控制了,产品基本上都是典型的热带拉格。

在20世纪90年代,阿根廷的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老百姓生活明显改善,兜里银子充足。各类啤酒,尤其是从欧洲进口啤酒大量进入本地市场。对于大多数阿根廷人来说,这是全新的事物。阿根廷人发现啤酒不单单是他们已习惯了的清淡、清爽口味,原来还有这么多的类型,他们开始热衷于各种类型的、富含风味和香味的啤酒。

2001年后,阿根廷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群众生活日益困难,钱包瘪了。买进口啤酒喝,简直太奢侈了。进口啤酒销不动,慢慢地就从阿根廷的特色酒吧中消失了,其中包括纽尔斯卡(Newcastle)、森美尔史密斯(Samuel Smith)、智美(Chimay)、富乐(Fuller)等知名品牌。

没钱儿,但是口味已经吊起来了,怎么办。自己酿吧。那些经常在酒吧见面的老司机们琢磨着要亲自动手了。他们开始收集相关信息,互联网上有不少,能了解麦芽、酵母、酒花等知识。但是当追踪这方面的供货时,却没有多少相关信息。由于家酿啤酒商需要原料的数量很少,供货商不便于销售,所以主要是从大型啤酒厂弄点原料,还需要同供货商建立友好关系,同意将他们的原料分出一部分使用。在那个年代,最困难的事情就是从哪弄原材料,直到今天,原料供应也不是很充分。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有些人试酿了几批次,凑合能喝。因为纯粹是自己瞎琢磨出来的,完全是野路子,所以酿酒商们需要总结,对他们的生产进行规范,需要知道他们生产的啤酒是属于哪一类的?哪种风格的啤酒更好?并确定他们将来的发展方向。

恰在这时,马塞洛博士来了,他刚从美国回来定居,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心地带创建了自己的布勒啤酒屋,被众人所熟知。这位生物学家熟悉啤酒酿造,1999年参与了美国科罗拉多州最一个著名啤酒屋的创建,并见证了美国精酿啤酒运动。马塞洛每周末都在啤酒屋举办家酿师聚会,和热心的爱好者交谈。大伙对比不同批次的啤酒或不同酿酒商的啤酒,询问马塞洛本地能生产的啤酒类型,他们期望能获得一些参数来指导生产。马塞洛用西班牙语写了几篇文章,针对每周聚会人员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回答。怎样编制啤酒配方等文章,讲述了在生产时怎样进行相关的计算。马塞洛总结了这些爱好者的各种酒,并给他们鼓励,对那些初出茅庐的家酿师的不断指导下,人员数量越来越多。几年后,这些人已成为专业酿酒人员,能使用各种原料酿制并销售啤酒,包括使用特殊的麦芽、各种酒花品种及不同的酵母菌株。

在阿根廷的各种创新配方中,多拉德(Dorada)表现突出,这是一款用比尔森麦芽或淡色麦芽生产的艾尔,色泽金黄,香味持久,具有麦芽香味,水果酯香味很淡或几乎没有,有轻微的柑橘酒花香味,没有双乙酰味,杀口力适中,有柔和的苦味。麦芽由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麦芽厂提供。Cascade酒花产自阿根廷巴塔哥尼亚,α-酸含量比美国Cascade酒花高,通常达7.5%,更具有柑橘风味。通常采用美国型的高发酵度、低酯类酵母菌,常用的是Kölsch,马塞洛博士的布勒啤酒屋可以提供。在有些情况下会少量添加水晶麦芽,以以提高酒体的金色。在2003年,多拉德啤酒首次参加了品评比赛,并获好评,从那时起,多拉德类的啤酒几乎每年都参加比赛。

今天,精酿啤酒企业仅占阿根廷啤酒市场份额的1%。由于阿根廷的精酿啤酒市场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总有一些微型或小型的精酿啤酒企业开张,并在许多地区进行着小规模的生产,这使得精酿啤酒所占的市场份额处在不断变化中。估计今后一二十年,每年以15%~20%的速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