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角鲨头精酿啤酒厂

2017/5/9 16:18:33 | 文章来源:《酒·饮料技术装备》杂志社  | 【大 小】 【打印】

角鲨头精酿啤酒厂总部位于特拉华州米尔顿,2015年产量3万千升,位列美国精酿啤酒厂前20名之一。

在20世纪90年代初,创始人山姆·克拉金在宾夕法尼亚州穆伦堡学院学习文学和写作,期间他偶尔在自己的公寓内酿制少量的啤酒饮用。那时他就应用不同国家的原料开始酿造啤酒的实践,并很有成就感。1995年他25岁,决定在特拉华州内陆小镇里霍博斯比奇创建一个小啤酒屋。因为那时他与父母正在缅因州海边角鲨头小镇度暑假,于是他就用这一名字命名啤酒屋。角鲨头啤酒屋是当时特拉华州第一家啤酒屋,也是当时美国最小的商业性啤酒厂。3个45升的小桶作为酿造容器,丙烷气体燃烧器作为能源。克拉金就这样开始他的事业。

最初,每周酿造5天,每天酿酒3次。餐馆里经营的食品全部用果木炭烤制。他酿造的啤酒很古怪,完全不同于与市场主流,却赢得了众多啤酒爱好者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尤其是在夏天,度假人员大量涌入时。于是克拉金安装了大一点的酿酒系统,是最初酿酒能力的30倍。1996年,开始生产瓶装酒。一年后,他将瓶装线从餐馆中搬出。

市场巨大强劲。2002年酒厂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距离原址20分钟车程的地方购买了一个原罐头食品厂,然后改建成了一个工业化规模的新型啤酒厂,使生产能力达到2.35万千升。但是他考虑到美国精酿啤酒的发展,预测到未来几年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恰在此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危机为工厂的发展提供了良机。毗邻工厂有一个地块,房地产开发商原先想在这里建造275座独栋住宅,由于市场原因计划搁浅。克拉金抓住机会购置了这块24公顷的土地,并在上面建造一个瓶装车间。瓶装车间不仅实用而且美观。外部用木板包裹,实现与森林景观的和谐统一。圆形的窗户象征着啤酒中的二氧化碳气泡。

大厅里唯一的生产线就是新近安装的克朗斯非回收玻璃瓶生产线,及后续的干包装生产系统。生产354 ml玻璃瓶,生产能力为3.9万瓶/小时。该线采用了最先进的Varioline包装系统。另一条生产线位于主建筑物内,设备相对老些,规模偏小,灌装750 ml的玻璃瓶。在2014年前,该线也灌装354 ml玻璃瓶,那时每次更换产品都要花费90多分钟。

克拉金说,最初工厂为求生存苦苦挣扎,那时资金极度缺乏,每一位同事都同时担负着几项工作。在2003年到2006年间,产量增长了近400%。后来,随着赚的钱越来越多,能够雇到更多训练有素的员工,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才能有更多选择性地分配。我们的团队有能力以健康的方式应对市场销量的增长,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现阶段我们确定的年增长目标是10%~15%。

2012年啤酒厂的销量为2.1万千升,大多数是354ml的玻璃瓶。工厂未来的经营计划是将产能扩增到5.87万千升,以灌装354ml玻璃瓶为主。2014年工厂投资了5000万美元进行全面升级。新生产线的安装工作开始于2014年4月,在同年的10月开始运行,在随后的磨合阶段运行也很平稳。酒厂还从克朗斯学院聘请专家进行现场培训,这非常有益。该线属于开放式设计,设有参观通道,每年可接待70000多名啤酒爱好者。

角鲨头精酿啤酒厂目前全年内能生产十来种不同的啤酒。60min IPA、90min IPA、合十礼Namaste、混合陈酿Burton Baton等为主打品牌。如120min IPA、Bitches Brew、American Beauty等为季节性特制或偶尔酿制。每一款都有它独特的背景故事,60min IPA就是在麦汁煮沸过程中连续60分钟向麦汁中添加新鲜的啤酒花,以提高啤酒花的味道,使啤酒的苦味最终达到60 BU。90min IPA同样是在麦汁煮沸过程中连续90分钟向麦汁中添加酒花,外加干添加酒花,使啤酒苦味达到90 BU。120min IPA啤酒苦味达120 BU(18% ABV),是目前世界上最浓的IPA,很少生产,每箱的价格超过200美元。Bitches Brew啤酒(即兴精酿)是美国帝国世涛、埃塞尔比亚蜂蜜啤酒、gesho root三者混合而成。“Pangaea”是一款浓的比利时型淡色艾尔啤酒,原料来自于5大洲:澳洲生姜、亚洲香米、非洲黑砂糖、欧洲酵母、北美麦芽,加之南极洲的水。合十礼啤酒Namaste,代表了印度古国的一种文化礼仪姿势,该款啤酒是在小麦啤酒中加入了干燥的有机橙片、柠檬香草和香菜。克拉金因其古怪的精酿啤酒被人称为“精酿疯子”。

在2003年,工厂有33名员工就足够了,然而现在仅啤酒厂内就有170多名员工,产品已经从东海岸销售到了西海岸,遍布国内31个州。克拉金说,我们的目标始终是酿造非主流啤酒,瞄准非主流顾客,以卓越一致的质量满足市场。我们在做前人没做过的事情,风险不小,但回报也丰厚。如果在美国你不享受一下酿啤酒的乐趣,那就是你的错了,我把酿造啤酒作为艺术和科学的成功组合。

克拉金肯定了美国精酿啤酒近几十年的发展成就,并预言美国精酿仍会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希望在美国精酿啤酒商协会的组织下,2020年美国独立精酿啤酒商所占的市场份额能达到20%,但这一定不是顶峰。作为美国的啤酒爱好者,同时也是美国的啤酒酿造者,我们现在正处于最好的时代。”

瓶装车间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