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生产卫生规范》发布

2017/1/12 13:53:15 | 文章来源: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 【大 小】 【打印】

2017年1月9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生产卫生规范》(GB12695-2016)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食药管理总局联合发布。该标准将代替《饮料企业良好生产规范》(GB 12695-2003),并于2017年12月23日正式实施,过渡期为一年时间。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作为该标准修订工作的承担单位,进行了标准的主要编写工作。协会组织饮料企业组成课题组,开展了国内外资料收集、行业调研、专家和行业征求意见等工作。

该标准与《饮料企业良好生产规范》(GB 12695-2003)相比,在标准结构和内容上进行了修改和调整,主要变化内容包括:

一、修改了术语和定义;厂房和车间要求;设施与设备要求;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要求;检验要求。

二、增加了产品召回、人员、培训要求;记录和文件管理要求;饮料加工过程的微生物监控程序指南。

三、强调了对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要求,并制定了控制生物、化学、物理污染的主要措施。

四、根据饮料生产线连续一体化的厂房现状,将原标准的“车间”修改为“区”。

五、根据固体饮料和液体饮料生产工艺的差异,分别规定了不同的卫生规范要求。

六、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设备设施,例如鼓励采用在线检验设备代替人工检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