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国家卫计委发布公告在饮料品类扩大二氧化碳和焦糖色使用范围

2016/11/21 13:10:34 | 文章来源:世界食品  | 【大 小】 【打印】

11月17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食品用香料新品种9-癸烯-2-酮、茶多酚等7种食品添加剂扩大使用范围和食品营养强化剂钙扩大使用范围的公告,其中与有两类食品添加剂与饮料相关。批准二氧化碳在饮用天然矿泉水以及焦糖色(普通法)在其他蛋白饮料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同时,国家卫计委对发布的公告进行了解读,其中关于二氧化碳和焦糖色的解读如下:

一、二氧化碳 

(一)背景资料。二氧化碳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GB 2760,允许用于除胶基糖果以外的其他糖果、饮料类、配制酒、其他发酵酒类(充气型)等食品类别。《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的产品分类中包括了充气天然矿泉水。本次申请其使用范围扩大到饮用天然矿泉水(食品类别14.01.01)。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等批准其用于天然矿泉水。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不需要限定”。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于饮用天然矿泉水(食品类别14.01.01),调节饮用天然矿泉水口感,其质量规格应执行《食品添加剂 二氧化碳》(GB 1886.228-2016)。 

二、焦糖色(普通法) 

(一)背景资料。焦糖色(普通法)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GB 2760,允许用于调制炼乳、冷冻饮品、果冻和膨化食品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其使用范围扩大到其他蛋白饮料(食品类别14.03.04)。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委员会、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局等批准其作为着色剂用于食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不需要限定”。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着色剂,用于其他蛋白饮料(食品类别14.03.04),改善产品的感官质量。其质量规格应执行《食品添加剂 焦糖色 》(GB 1886.64-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