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e袋洗”1亿元入股“衣贝洁”

2016/7/18 13:59:56 | 文章来源:洗染人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e袋洗宣布亿元入股台湾智能洗衣工厂品牌衣贝洁(占股20%),并试图以“城市合伙人”模式推动洗衣工厂建设。

衣贝洁于1989年开办台湾第一家智能化洗衣中央工厂,并逐步设立了上百家收衣门店;2008年衣贝洁进入大陆市场,迄今已建设超一百家洗衣工厂,利用的便是合伙加盟制,并与上海威士机械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威士洗衣设备有限公司为加盟方提供设备与技术。

韩国洗衣品牌Cleantopia有128个洗衣工厂和3200多个门店,日本的 “白急便”有600家洗衣工厂和15000家门店,两者洗衣行业上市公司的数量分别是三家和一家。门店收衣+中央工厂洗衣的模式已经被验证成功,但我国主流业态仍是小散乱的前店后厂经营模式。

作为一家互联网基因的公司,e袋洗很难依靠自身力量去沉到线下建设工厂,而这正是衣贝洁所擅长的。此次双方合作后,衣贝洁也不会直接斥资建厂,而是以城市合伙人的方式吸引他人经营建设,衣贝洁提供方案与设施。具体分为三步:找具备资金与资源的团队、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进行投资、加大投资比例或给予股权激励。

而未来e袋洗的订单将逐渐交由这一体系的工厂执行,使一线城市门店转型成400㎡左右的小型工厂,由e袋洗为其承接订单,亦或让门店提供较易执行的服务和收衣服务。而在单量较低的城市,则更偏向于在郊区建设少量规模较大的中央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