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低压喷涂技术突飞猛进 绿色环保正成为皮革涂饰主旋律

2016/6/23 13:52:34 | 文章来源:中国皮革  | 【大 小】 【打印】

涂饰是皮革生产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涂饰不仅可以让皮革看起来更加美观,同时还能延长皮革的使用寿命,显著提高皮革的质量和档次。自从制革行业实现工业化以来,传统(高压)喷涂技术因其具有良好的雾化性能,被制革企业广泛采用。然而,传统喷涂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喷枪的喷涂压力较大,雾化后的浆料喷到皮革表面时,会反弹起明显的烟雾,烟雾被喷浆机的排风系统抽走,不但造成浆料浪费,还加重了排风的过滤负担,增加了空气污染。如今,一种新的喷涂技术正悄然兴起,正改变着人们对皮革喷涂的传统观念,这种技术叫做低压喷涂技术。

低压喷涂技术和传统(高压)喷涂技术,是根据喷枪的雾化喷涂压力来区分的。前者喷枪的雾化喷涂压力为0.3~1.0kg,后者喷枪的雾化喷涂压力为3~4kg。低压喷涂系统由于雾化能力不足,只能应用在羊服装革的喷涂。其他像是牛鞋面革、沙发革等要求浆料粘稠度高、喷涂量大的喷涂,低压系统并不成熟,会发生雾化不足,喷涂点粗,遮盖不均匀等情况。

高压喷枪的原理是利用较高的气压来供应足够量的气体,并利用较大的喷气气压,分散浆料,达到雾化均匀。高压枪由于喷气气压大,所以“吹散”的力量比较大,相对容易将浆料雾化好。而低压喷枪最大的区别是,用大的流通孔径而不是压力来达到足够的气量。技术难度在于,皮革喷涂中使用的浆料并不是像水一样的稀溶液,大部分的浆料稠度都相对较高。因此,低压枪要做到良好的雾化效果,必须从喷枪、乃至整个供气系统进行调整。

香港SCHULTHEISS ASIA LTD. 联合国外的OEM生产厂商,针对国内皮革行业的喷涂工艺、风格特点等要求,经过了两年多不断改良及不断吸收国内客户的反馈意见,2015年初成功开发出第二代低压喷涂系统REVOSPRAY system,该系统可满足服装革、鞋面革、包袋革、沙发革、汽车坐垫革的喷涂要求,而且喷涂压力还是维持在0.3~1.0kg的范围。与传统喷涂系统相比,该系统显著降低了喷涂时反弹起来的烟雾,可以节省20%~40%的浆料。

在新常态下,低压喷涂技术犹如一场及时雨,成为制革行业践行绿色环保、降本提效的一种有效手段,该技术如能与制革工艺不断融合,协同进步,其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