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鞍山检查医疗机构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情况

2016/5/25 15:18:00 | 文章来源:辽沈晚报鞍山版  | 【大 小】 【打印】

日前,市卫生监督局开展“蓝盾三号”专项行动,对17家医疗机构医用织物洗涤消毒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结果发现,个别医疗机构存在污染衣被与清洁衣被共用一条通道以及洗衣房没设新生儿衣被专用的烘干、熨烫、摺叠、储存区域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市卫生监督局均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监督检查17家医疗机构,其中11家医疗机构自行洗涤消毒医用织物,6家医疗机构委托给外单位。监督员在检查中发现,有自行洗涤消毒医用织物的医疗机构洗衣房布局存在问题,污染衣被与清洁衣被共用一条通道,个别医疗机构洗衣房没有设置新生儿衣被专用的烘干、熨烫、摺叠、储存区域。
此外,在委托外单位洗涤消毒医用织物的医疗机构中,部分存在污染衣被收集不规范,无洁污分开的轮转库等问题。对于存在问题的单位,市卫生监督局均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

行动中,卫生监督局还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出监管新模式。据介绍,首先积极开展市直管医疗机构管理相对人和卫生监督员培训工作;其次是工作中以“服务指导为主,监督处罚为辅”为宗旨,建立一对一指导体系;最后针对一些规模较小、空间有限且住院患者量不多的医疗机构,市卫生监督局通过现场指导、翻阅资料、查找先例等,在保证其医用织物洗涤消毒工作相对规范的基础上,尽量缩减其成本。

据悉,下一步,市卫生监督局还将针对小型医疗机构自行清洗的医护人员工作服、委托外单位洗涤消毒的医用织物、自行洗涤消毒但未开展微生物监测医用织物的清洗消毒效果进行一次随机抽检,确保规范医疗机构医用织物洗涤消毒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