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国家食药总局将全面整顿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渠道

2016/4/12 13:27:47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的国务院食安办新闻发布会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监二司司长马纯良表示,总局将在6个方面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力度。

第一,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监管。要按照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规范,开展监督检查。要求企业从原料、辅料、生产过程、产品的检验、销售区域流向要严格管理,尤其是要求企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销售的信息如实记录,建立追溯制度,保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

第二,加大对市场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同时,还对国家标准没有规定的其他项目开展风险监测,防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食品安全风险。对抽检不合格的企业、有问题的企业,要求公开召回不合格的产品,对生产全过程进行检查。同时,对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

第三,进一步加强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

第四,按照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开展对国产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注册,实施严格的配方注册制度。在配方注册的同时,对企业的原辅料、研发、工艺、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的检查。

第五,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销售监管。要求企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销售网络、销售渠道,特别是销售的代理商、批发商、经销商,进行全面的整顿。也就是说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企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要全链条的负责,真正承担起生产销售的主体责任。

第六,严厉查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销售违法犯罪行为。各执法部门要始终保持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通过网络销售问题奶粉的违法犯罪行为,也要组织有关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冒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包装标签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