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贵州鹏昇集团60万吨废纸制浆造纸生产线项目建设“挂档提速”

2024/3/28 11:00:07 |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 【大 小】 【打印】

塔吊林立,车辆往来穿梭,施工设备高速运转,工人有序作业......322日,记者走进位于黔西南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桥镇的黔西南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数百名工人正在马不停蹄地赶工期。

黔西南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贵州鹏昇(集团)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三期项目,总投资19.68亿,占地面积约264亩,总建筑面积18.089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包含年产60万吨废纸制浆造纸生产线两条(35万吨箱板纸生产线1条、25万吨瓦楞纸生产线1条),60吨固废焚烧锅炉一台,130吨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1台及附属设施。

“该项目利用混合废纸生产高强度瓦楞原纸、牛皮箱板纸,以废纸浆、浆渣及细小纤维实现深度再利用为目标生产纱管纸,属于绿色循环综合再利用项目,让来自贵州、云南、广西等地的废纸变废为宝。”贵州鹏昇(集团)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常文泷介绍道,2023年公司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生产的主要产品瓦楞纸、箱板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该项目建设工期18个月,于2023818日开工建设,23日该项目动力生产区燃煤主厂房、造纸区湿式造纸联合厂房、废水处理区五金仓库三大区域关键性工程的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截至目前已完成造纸车间、五金仓库等总体工程进度约70%,厌氧反应器、燃煤锅炉、固废焚烧锅炉等设备已进场并安装。

“我们为一二三产地产品流通所需要的包装提供服务,随着国家‘以纸代塑’政策的引导,包装纸市场需求很大,且在逐年上升。”常文泷说,正在建设的三期项目是为了扩大产能,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整体实现年产125万吨包装纸产能,成为滇、黔、桂三省(区)最大的包装纸生产基地和废纸集散基地,实现年产值近50亿,利税近5亿,带动上下游就业6000余人,对地方财政税收及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谈及下一步,企业介绍,力争10月完成三期项目一条生产线的建设,年底完成全部厂房建设,初步满足单机调试条件。在企业发展方面,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上游集中消耗黔西南州及周边地区生产生活产生的废纸,下游通过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投资建设彩印包装纸生产线,并进一步开拓四川、重庆等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