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企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明阳氢能签约泰国首个商业绿氢项目

2024/1/30 16:30:49 | 文章来源:央广网  | 【大 小】 【打印】

  1月28日,中国与泰国签署互免签证协定,该协定将从2024年3月1日起正式生效,将进一步推动中泰两国在各领域的密切交往合作。

  泰国是中国亲密友好邻邦,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以能源方面为例,泰国人均用电量在东盟国家中居首,同时也蕴藏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为缓解电力短缺并促进绿色转型,泰国出台了多项政策,将吸引外资作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方向。在“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中泰两国在能源合作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泰国乌汶府诗琳通水库浮体光伏项目(泰国最大的浮体光伏项目)、泰国南部最大的生物质发电厂项目PTG1×24MW生物质电厂等均为中泰联合修建。

  1月26日, 北京明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明阳氢能”)与泰国IBCLNG签署合作协议,联手打造泰国第一个商业绿氢项目。IBCLNG是泰国IBC工业集团公司的子公司,是泰国第一家液化天然气经销商。公司致力于为各种清洁高效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工程、采购和施工服务,并积极向泰国绿氢的生产和营销领域拓展。本次合作项目中,泰国IBCLNG将采购明阳氢能的高性能电解槽,并以此为依托构建“光、储、氢”一体化绿氢的“制、储、用”场景。项目所生产的绿氢将向下游输送至钢铁企业,进行绿色冶金生产“绿色”钢铁,降低碳足迹,提升产品的绿色属性和生态溢价。

  作为此次中泰绿氢合作项目的技术、产品供应商,明阳氢能主营制氢电解槽等氢能核心装备及其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销售,致力通过研发、生产、市场等多维度全力构建氢能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打造卓越的“电-氢-电”全流程低成本循环高效长时储能解决方案。同时,推动氢能产业链关键技术、材料、装备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创新实践,积极擘画氢能产业国际合作的美好蓝图,以更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服务于推动全球能源绿色转型。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落实,绿色发展、绿色基建的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在推动能源科技革命中具有重要作用。受益于广阔的市场空间,氢能产业链开辟出多个万亿级“赛道”。氢能的未来已至,特别是绿氢需求已经为中国的优质新能源企业带来了春风。

  事实上,中国企业一直借助自身的高新技术优势服务于国际能源合作。今年1月16日,中国国内第一例MOSS球罐型LNGC改装FSRU项目——格里亚LNGC改装普罗米修斯FSRU项目,在上海顺利交付,这也是中国企业与欧盟首次合作的“一带一路”能源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把握大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通过一系列高质量项目建设,展示中国企业的技术、服务、文化优势,同时,也将积极同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新能源领域的绿色合作,维护全球能源安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优质的国际化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