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德国对一次性塑料瓶装的乳制品实行押金制度,绿色组织希望将饮料纸盒纳入回收范围

2024/1/25 14:03:21 | 文章来源:专塑视界  | 【大 小】 【打印】

11日起,德国开始对一次性塑料瓶装的乳制品收取押金,至少为0.25欧元,这一变化影响到普通牛奶、含有至少50%乳制品的饮料,以及可可、咖啡饮料、开菲尔和酸奶等其他可饮用的乳制品。

“欧洲制造的包装垃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德国环境部长Steffi Lemke表示,“多年来,包装数量一直在增加,德国也不例外。为了更好地预防浪费,我们需要广泛推行包装回收和押金系统,尽可能地涵盖所有类型的包装。”

2022年起,德国对几乎所有一次性塑料饮料瓶实行了强制性押金制度。此外,饮料罐也需要缴纳押金。该国的包装法修正案主要是为了结束对某些塑料瓶和罐装饮料的豁免。例如,混合碳酸矿泉水的果汁需要交纳押金,而非碳酸果汁则不需要。

针对塑料瓶装的牛奶或乳制品,提供了一个过渡期直到2024年,因为这类产品的容器在退还时可能带来特别的卫生挑战。前联邦政府选择为受影响的生产商和销售点提供更长的准备期。

根据德国环境部的数据,2020年不需要缴纳押金的饮料市场国模为106亿升,其中牛奶占40%,混合乳饮料占4.4%,其他乳制品饮料占2.8%。在大约50亿升的奶制品中,只有不到10%是用塑料瓶包装的。

  牛奶和乳饮料通常以饮料纸盒和其他免押品种的包装形式进行销售。德国环保组织“德国环境基金会”(DUH)表示,这一差距必须缩小。“通过押金制度,迄今为止约23亿个被焚烧的饮料纸盒可以进入回收循环。”DUH的董事总经理芭芭拉·梅茨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