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组织部分骨干企业赴武汉参观学习

2023/10/27 14:31:36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23年10月24日-25日,为推动轻工机械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提高轻工装备制造业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加强企业间、校企间的合作与交流,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组织部分轻工机械行业骨干企业赴武汉参观学习。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带队前往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百威(武汉)啤酒有限公司、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并做深度交流。

  第一站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1024日上午,轻机协会王欣副理事长一行到访了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受到了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田茂胜、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林、国家数控工程中心博士黄思、华中数控智能产线事业部副总经理高杰、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小军等公司高管的热情接待。

王欣一行首先参观了华中数控公司的展示厅,田茂胜总裁向王欣一行介绍了华中数控公司的发展历程、华中数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型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伺服电机、新一代人工智能数控系统、红外热像仪等产品的研发过程和产业化发展情况。田茂胜总裁陪同王欣一行参观了SMT生产车间、机电联调车间。

  华中数控是国产高档数控系统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首家上市公司。在高档数控系统的五轴联动、高速高精、多轴多通道等多项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近年,华中数控成功研制了自主可控的华中8高档数控系统,打破了国外对我国高档数控领域的封锁与限制。此后,华中数控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融于数控系统,在国内外发布了首台搭载AI芯片的华中9型新一代人工智能数控系统,发明了基于指令域大数据的分析方法、数控机床理论建模与大数据的融合建模技术,自主优化、决策和执行的“i代码双码联控技术,研制了质量提升、工艺优化、健康保障、生产管理等一批智能化APP。目前,华中数控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一等奖10余项,并且华中数控入选了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参观结束后,华中数控公司与王欣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王欣副理事长和田茂胜总裁分别做了简短致词,双方都对企业间加强合作、推动供应链安全可控和国产化寄予了厚望。华中数控公司安排了华中数控技术创新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发展与应用数字孪生技术研发与应用等专题讲座。座谈会上,到会的轻工机械制造企业领导纷纷发言,分别就各自企业的需求与合作意向做了交流并表示,参观华中数控公司收获很大,了解了很多新技术和新产品,不虚此行,会后将做深入的项目沟通。

最后,田总表示,后续将继续加强与轻工机械行业企业的沟通和交流,抓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数控系统技术为核心,助力中国轻工机械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华中数控智能产线事业部销售经理周建平、市场部销售工程师方升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第二站百威(武汉)啤酒有限公司


  1024日下午,轻机协会王欣副理事长一行到访了百威(武汉)啤酒有限公司,受到了酒厂支持副总裁李新刚、百威亚太维护总监吴卫群、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监李力,百威亚太维护副总监林庆文、吴铁健等的热情接待。吴卫群总监首先向王欣一行介绍了百威亚太发展概况、百威亚太供应链总部运营情况、百威啤酒文化、百威工厂数字化建设和现代化管理情况等。在例行的安全培训后,吴总等高管陪同王欣一行参观了大区作战室(ZWR)、百威武汉工厂的数字化中央控制室(CCR)、啤酒酿造糖化车间、中央控制室以及精酿啤酒工厂。参观期间,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了百威啤酒工厂的生产流程、工艺技术管理和质量控制等情况。百威啤酒公司严谨的工艺控制、精益的工厂管理和先进的数字化系统管理给同行的轻工装备制造企业领导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快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步伐,跟上用户企业的需求节拍,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技术创新工作。




第三站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1025日上午,轻机协会王欣副理事长一行到访了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受到了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光蔚、副校长陈向斌、中德啤酒学院院长刘光成、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森林和青年教师陈歆禹博士的热情接待。


首先,双方在中德啤酒学院实训中心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夏书记对轻机协会王欣副理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轻工机械协会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各项工作业务与产教融合密不可分,希望借助协会提供的校企对接的契机,加强校企合作。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办学实践和取得的成就并提出倡议:希望经过探索市场需求,持续拓宽并量身定制人才就业渠道;紧贴行业发展;希望企业与学校达成多方面合作;利用企业生产岗位资源形成产教融合综合链,达成与企业科研、人才等合作的双赢生态链。

王欣副理事长感谢了学校领导对本次活动的重视和接待。她回顾了协会和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交往历程,介绍了协会开展校企对接工作的情况。她说,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是最具轻工特色的院校,尤其啤酒酿造专业享有盛誉,为我国酿酒行业,特别是啤酒行业培养了众多人才。轻机协会将积极贯彻落实好国家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方针,为企业和相关院校做好服务。通过本次交流学习,进一步促进校企对接和项目合作。

陈向斌就建校历史、学院设置、中德双院制培养人才的优势和经验、毕业生就业、订单班设置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在刘院长的陪同下,轻机协会一行参观了中德啤酒学院的实训工厂。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按照现代啤酒生产的实际,为实训工厂配置了全套的先进的克朗斯小型啤酒生产设备,这是目前国内院校配备水平最高的教学实训和生产的啤酒设备。在实训工厂,学生们按照严格的技术规范酿造啤酒,可以学到最贴近实际啤酒工厂的生产和管理经验。轻机协会一行对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实操,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学设备的做法给予的高度评价。轻机协会一行也参观了机电工程学院克朗斯实训中心。

参观过程中,轻机协会一行与校方又进行了深入交流。合肥欧力杰公司陈国军总经理当即提出要为中德啤酒学院啤酒酿造设备的管路系统改造提供支持。此次校企对接和学习参观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第四站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

1025日下午,轻机协会副理事长王欣一行到访了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受到了董事长徐击水、董事长助理詹必胜、生产总监陈超亚的热情接待。

首先,轻机协会一行参观了武汉奋进的钣金车间、机加工车间、装备车间、电装车间、研发中心等,看到了工厂生产任务饱满,现场管理有序。陈总对产品制造技术和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武汉奋进是一家集工业机器人和物联网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及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参观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徐董事长对轻机协会王欣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奋进智能的发展历程以及公司在工业机器人技术等领域的创新与突破、产能扩充、战略布局以及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随后,詹必胜对奋进智能的创业历程、技术创新、产品应用、取得的成绩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王欣副理事长对奋进智能实现了定制化机器人在传统白酒工艺技术智能化改造领域的应用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了奋进智能研发的智能行车新技术推动了白酒产业技术进步所取得的成就,她希望奋进智能不断开拓创新,为白酒装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会上,徐董事长与到访的轻工机械企业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市场需求、产品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气氛热烈,沟通融洽。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赵越、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峻霞、山东旭光得瑞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希石、合肥欧力杰智能装备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军、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维护副总监林庆文、福建恒而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群宾、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中心总监黄伟、合肥中辰轻工机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文金、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杰、安徽黄山恒久链传动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邵坚、内销处长胡广大、上海承欢轻工机械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龙艳等2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