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2014/9/14 23:57:29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美国的麦肯锡等国际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的研究结果表明:那些发展迅速的、基业长青的企业,一定拥有良好的企业文化。世界500强胜过其他企业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企业善于为自己的企业文化注入活力。可见,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三驾马车——战略、文化、人本中,企业语言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之魂。

不管企业承认不承认文化的作用,它在企业诞生的第一天就存在着,就像人一出生就有思维一样,这是企业文化存在的客观性。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常变、人本的培育相比,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文化的完善需要一个较长的积淀过程。

企业竞争,文化先行。当企业想借助企业文化推动自身更好地发展时,必须找到突破口,第一步就是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提炼,即把根植于企业员工头脑中那些有着鲜明时代烙印,符合行业、地域以及企业特征的内容提炼出来。

杰出的企业都相当重视价值观的形成。菲利浦·塞尔日利克说:组织的生存其实就是价值观的维系,以及大家对价值观的认同。价值观是把所有员工联系到一起的精神纽带,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企业行为规范制度的基础,是企业和员工双方价值最大化的基础。如果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价值观就是魂中之魂,它是企业文化的根,决定了企业文化生命力的强和弱,决定着企业当前的生存,更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发展。简言之,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决策者对企业性质、目标、经营方式的取向所做出的选择,是为员工所共同接受的观念。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所有员工共同持有的,而不是一两个人所有的;它是支配员工精神的主要价值观,是长期积淀的产物,而不是突然产生的;它是有意识培育的结果,而不是自发产生的。

以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为例。北大纵横提炼的核心价值观正是融合了企业及每位员工的追求和愿景,形成了诚信、合作、敬业,创新,专长十字核心理念。

诚信包括对内部员工和对外部客户两个方面,表达了北大纵横不仅对客户要诚信,对员工也要诚信。

合作的含义首先就是要相互认同,这是基础,没有相互的认同和尊重,就不可能有合作;其次要明白蛋糕原理和利益机制,明白这两条就等于拥有了合作的前提和基础,而有了基础,还要善于进行沟通,这样才能更好地合作。

敬业也包括内在和外在两方面。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敬业表现。北大纵横所有的项目都采取专一小组驻场互动的工作方式,所有的项目小组都本着对客户认真负责的态度工作,每次出差一两个月,有的每周工作上百个小时,这是敬业的一种表现形式。此外,维护公司声誉、帮助公司改进管理、具有成本意识也是员工敬业的表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对企业客户的服务需要创新,需要个性化服务,需要提供专业精神的诊断,而对企业内部各方面工作同样也需要进行创新。北大纵横能够从过去的一个股份制企业,演变到今天的合伙人公司,与内部体制上的巨大进步和创新是分不开的。

专长是管理咨询机构人员所必须具备的素质,有专长才会有权威。北大纵横要求全体员工必须具备专业素养,甚至要成为自己岗位工作领域的专家,且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

培育企业价值观是一件极其艰苦的事情,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领导者可借鉴外部同类企业的良好价值观,树立起自身企业的价值观,身体力行地去宣扬,教会员工如何思索企业价值观,帮员工塑造令人满意的工作环境。可见,企业家在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示范与推动作用。菲利浦·塞尔日利克说:一个组织的建立,是靠决策者对价值观念的执着,也就是决策者在决定企业的性质、特殊目标、经营方式和角色时所做的选择。通常这些价值观并没有形成文字,也可能不是有意形成的。不论如何,组织中的领导者,必须善于推动、保护这些价值,若是只注意守成,那是会失败的。

在企业核心价值观总结提炼出来后,接下来就是分享、推广和贯彻价值观,这同样是一件艰苦的事情,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使价值观转化为企业全体员工自觉不自觉的行为,条件反射一样地忠实执行。在分享、推广和贯彻阶段,企业家的榜样力量很重要,但推动的关键在于中层。企业要根据核心价值观去组建或改善企业管理制度和流程,制定员工的行为规范并由中高层领导带领坚持不懈地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