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与发展的有关情况

2014/9/14 23:51:40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为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商会(以下简称行业协会)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近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 (以下简称《若干意则》)。

一、加快推进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业协会商会实现了较快发展。尤其是近年来,行业协会在积极反映会员诉求、参与相关产业政策研究制定、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管理、协调国际贸易纠纷、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协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措施不配套,管理体制不完善,行业协会还存在着结构不够合理、职责尚不明确、服务能力需要加强、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协会的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的关键时期,促进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是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主要体现在:

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加快行业协会的改革与发展,首先,行业协会本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促进行业协会加快发展。其次,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行业协会是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力量,也是实施行业自、律的主体,对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实现公平竞争,提高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利益,配合执法部门打击制假售假和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等负有重要责任。

二是转变政府职能,需要加快行业协会的改革与发展。按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政府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责,并将那些不 应该或不适宜由政府承担的职能转移出去。行业协会是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做好行业服务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三是增进国际交流合作和应对日益增多的国际贸易摩擦,需要加快行业协会的改革与发展。随着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企业对国际交流合作的需求明显增多,同时国际贸易磨擦也呈现上升趋势。借鉴经济发达国家经验,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信息及时、联系渠道通畅等优势,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跨国经营、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斡旋作用,利用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是行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加快行业协会的改革与发展。行业协会代表本行业企业的利益,在反映企业需求、收集发布信息、开展咨询服务、举办各类培训、参与资质审核、协调利益矛盾、开展行业自律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行业协会改革发展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要求,逐步建立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行为规范、法制健全的行业协会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行业协会改革发展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化方向。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和完善政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优化结构和布局,提高行业协会素质,增强服务能力。二是坚持政会分开。理顺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的关系,明确界定行业协会职能,改进和规范管理方式。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做到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并重,行业协会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相协调。四是坚持依法监督。加快行业协会立法步伐,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依法设立、民主管理、行为规范、自律发展。

三、推进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主要政策措施。

《若干意见》从拓展行业协会职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政策措施。

一是拓展行业协会职能。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把适宜于行业协会行使的职能委托或转移给行业协会。行业协会要努力适应新形势要求,改进工作方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向政府及其部门反映行业、会员诉求,提出意见建议。要切实履行好服务企业的宗旨,扩大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本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要围绕规范市场秩序,健全各项自律性管理制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行业协会还要围绕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努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当前,我国节能减排的形势非常严峻,引导、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就是行业协会要着力抓好的一项工作。一些行业协会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如积极推广使用先进技术,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制订完善能耗指标、污染排放行业标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召开节能减排现场会,交流工作经验;加强对污染排放量大的企业的业务指导,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行业运行情况,提出政策建议,并在行业内宣传相关的政策措施,督促企业贯彻落实等。行业协会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是大有潜力、大有作为的。

二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快实行政会分开的步伐,从职能、机构、工作人员、财务等方面与政府及其部门、企事业单位彻底分开,目前尚合署办公的要限期分开。现职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兼任领导职务,确需兼任的要严格按有关规定审批。建立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的制度,对行业协会受政府委托开展业务活动或提供的服务,政府应支付相应的费用,所需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积极推进行业协会的重组和改造,加快建立评估机制和优胜劣汰的退出机制。调整、优化行业协会的结构和布局,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可将总部设在产业集中、便于开展服务的地区和城市。加强和改进行业协会登记管理工作,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规范管理内容和方式,逐步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监管体制。选择若干城市和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开展行业协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三是加强行业协会自身建设。要按照行业协会章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健全会员大会、理事会制度,认真执行换届选举,实行民主管理。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范收费行为,行业协会不得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行业协会举办展览会、交易会、研讨会等活动可以实行有偿服务,收费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公开收费依据、标准和收支情况。加强财务管理,设立专门的财务人员,并对所属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完善对外交流制度。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

四是促进行业协会发展。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属地管理原则,参加当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履行缴费义务,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障待遇。财税等部门要适时研究制定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促进行业协会加快发展。有关部门要做好行业协会立法调研和法律法规起草工作,使行业协会发展步入法制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