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扩大会成功召开

2023/1/12 10:00:30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221228日,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扩大会(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成功召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李玮副处长、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理事长 中国联合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卢党军、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山东省轻工机械协会会长 山东信和公司董事长张磊、昆明克林公司董事长刘长战、江苏海狮机械董事长陈宏、潍坊凯信董事长贾克勤、杭州机电院党委书记 总经理于宏、廊坊百冠总经理张文革、山东三金总经理于海军、合肥中辰总经理何胜、达意隆公司副总经理李竞明、山东金塔副总经理刘英云、山东晨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牟相忠、上海威士董事长吕立毅、汶瑞机械总经理助理刘炳贞、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军华、北京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志刚、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葛正浩、威海远航董事长王仕玮、北京永创通达董事长孙文勇、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法人代表潘永刚、山东小鸭集团洗涤机械公司总经理许德庆、福建恒而达副总经理沈群宾、普瑞特副总经理范润泽、浙江大丰董事长助理吴立锋等1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李玮副处长首先做了题为《两化融合的价值与践行》的发言,系统介绍了两化融合的价值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对推动轻工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和意义。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卢党军理事长做了主旨讲话。卢理事长对2022年轻工机械行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行业经济运行态势做了分析,指出了轻工机械行业存在的发展问题,对2023年协会工作和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他希望行业企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轻工装备企业要积极进取,尤其在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使轻工机械行业的轻工制造向轻工智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让轻工装备大范围走向世界。

卢理事长在讲话中提出了2023年协会工作任务:

1.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国家系列政策导向,紧抓机遇,加快产业化调整,坚持发挥协会党组织把方向,定目标、做大事、建机制、促发展的重要作用;

2.坚持稳中求进,发挥国家降税减费政策作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实现行业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3.以轻工机械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为宗旨,加快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装备的研发,推动行业企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4.采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赋能轻工装备,重塑产业发展流程,完善售后服务,推动企业高效率发展;

5.落实服务品牌建设,提升服务效率,不断扩大轻工机械行业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强化服务功能和能力建设,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为企业更好服务。

王欣副理事长向大会作了2022年度协会工作报告和2023年协会工作要点,宣读了协会副理事长人选调整、协会理事单位增补等审议文件;通报了协会发展会员等情况。


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轻工业杭州机电设计研究院 标准检测室主任张国华同志以《轻工机械行业标准及检测工作》为题做了汇报;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法定代表人、国家轻工制酒饮料制糖玻璃机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潘永刚同志做了题为《轻工机械行业制酒饮料制糖机械检测及标准化工作》的汇报。

标准化工作是轻工装备行业十四五发展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标准化工作上水平提质量,离不开轻工机械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今后中国轻工机械协会、轻机标委会和企业要通力合作,共同推动轻工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发展。

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赵越宣读了《中国轻工机械行业精酿啤酒酿造设备领域十强企业》评价结果:中集安瑞醇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威海远航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迦南比逊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赫尔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宁波中乳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天泰啤酒设备有限公司、山东迈拓啤酒设备有限公司、宁波纵环机械有限公司、山东汤宸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中国轻工机械行业精酿啤酒酿造装备十强企业称号。

最后,王欣副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她说,今天的理事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效果,感谢各企业领导和代表们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今后协会秘书处将扎实做好协会工作,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迎接2023年,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推动轻工机械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欣副理事长在总结中提出了几点意见:

1.会员企业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结合轻工机械行业实际,学以致用。

2.各与会理事和代表要学习并传达卢理事长的讲话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加大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力度;实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进轻工机械产品迭代升级,推动中国轻工机械行业高端化发展。

3.2023年着力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出口市场结构,打造竞争新优势,持续推进对外贸易新发展。

4.继续做好后疫情阶段的病毒防控工作,兼顾好安全和生产两项工作,推动轻工机械行业快速发展。

   协会秘书处综合业务部主任赵越、张建东、展览部主任康紫珊、展览部崔微、孙磊、会员部吴春丽、张颖文、财务部张瑜、马菁等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