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造纸领域首个由我国主导完成的国际标准发布

2022/11/18 14:10:19 | 文章来源:印业独家  | 【大 小】 【打印】

日前造纸领域首个由我国主导完成的国际标准《纸、纸板和纸浆——试样处理和试验的标准大气条件及其监控程序》正式发布该项国际标准由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制定是我国牵头完成的第一项造纸领域国际标准也是我国专家首次担任造纸领域ISO工作组召集人所管理的标准项目该标准的发布实现了我国造纸领域国际标准零的突破使中国成为掌握造纸领域国际标准研制技术的国家之一

在国内,造纸领域标准化工作伴随造纸行业发展与进步,已初步建立了一个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协调配套,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互相补充,基础通用标准、安全标准、管理标准和产品标准相结合的标准体系,为造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所归口的标准共有496项,其中国家标准373项,行业标准123项。国家标准外文版方面,造纸标委会共起草4项,2项已发布,2项已报批、即将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有利于深化标准互联互通、推进标准互认、加强我国标准的国际推广和应用,为我国造纸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提供了有效支撑。

    在国际,截至202210月,ISO/TC6“国际标准化组织/纸、纸板和纸浆技术委员会共有参与成员国29个,我国是其一,观察成员国30个,发布国际标准112项,在研国际标准14项;ISO/TC6/SC2“国际标准化组织/纸、纸板和纸浆技术委员会/纸张和纸板的测试方法与质量规范分技术委员会ISO/TC6唯一分技术委员会,共有参与成员国23个,我国是其一,观察成员国18个,发布国际标准86项,在研国际标准13项。

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的国际标准选题包括纸、纸板、纸浆、纤维素纳米纤维材料和木素的术语、备样、测试方法和质量规范,印刷适性,脱墨潜能,环境问题,回收利用等。

此次发布的国际标准适用于各种纸、纸板和纸浆样品的温湿处理以及温湿处理和检验检测过程中大气条件的控制,将有助于解决传统温湿球式温湿度计使用过程中,依赖人工维护、费时费力、计量时限较长、精度较低等关键问题,对促进全球范围内实验室标准大气条件控制及样品温湿处理、检验过程的电子化和自动化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如今,我国纸及纸板总产量稳居全球之首,已连续11年过亿吨,约70%的造纸生产线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引领造纸行业发展的产业和技术优势。

   由中国主导,统筹开展造纸工业领域国际标准框架体系和标准国际化战略研究,有助于全球造纸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未来也应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共同推动国际标准化新发展,加大造纸领域国际标准的研制力度,充分发挥标准化创新支撑和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